百年製香工藝的
獨到與講究

材料名稱 取得來源 概說
竹支、桂竹、用做線香香腳的部分,以前用人力切剖香腳,現在皆以機器取代,楠樹皮粉簡稱粘粉,粘粉是線香竹支與香粉黏著的媒介物,同時也是線香、環香、香塔控制燃燒時間的重要控製成分,香料各類香料依客戶需要或香味做不同調配。

香產品的製作影音

線香產品的製造方面又與材料及機械相關聯,其中以線香的影響為最大﹔香產品主要原料是香料,而線香除了香料之外,還有握香拿香的紅色竹支──香腳的部分,因此線香除了是香產業主要產品,其製造過程也較為複雜。

製作過程

打底
內腹
蓋面
日曬
打底

先將香腳的四分之三放入水中浸濕,而後將沾水的香腳裹上楠樹皮粉也就是俗稱的黏粉,此時楠樹皮粉遇水會發揮黏性而牢牢附著於香腳上。此步驟是為了之後讓香粉能附著於香腳上,為製香的第一步驟。

內腹

將香腳已裹上楠樹皮粉的部分再次浸入水中,由於香腳已裹上楠樹皮粉,此時需要快速的將香粉均勻的裹在香腳上,來避免香腳之間互相沾黏。此步驟為製香最重要的部分,一般此步驟重複二至三次。

蓋面

不同於內腹,在於此步驟為製香的最後一步,將最細緻的香粉裹在即將完成的香條上,製香師傅也藉由此步驟做最後微調。成品的好與壞全看此步驟。

日曬

由於已完成的香品濕度極高、尚未定型,需要將香支平均得至於木架上,接受陽光日曬。最後將所有曬乾的香支的香腳染紅,即可包裝販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