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藝精神講到最後就是「堅持」,對細節的堅持

我的出發點不是在個人的商業利潤,而在試怎樣的商品可以利益眾生


1.選材的堅持: 40年代,我的父親要採購竹子,他都堅持要凌晨兩點就出發到宜蘭,採購完要回程時,其他採購者才姍姍前來,而最好的材料都被我父親挑走了,這就是對選材的堅持。

2.配料的堅持: 我記得很清楚,有一次在配沉香的過程中,針對同一配方打了4組樣(所謂打樣是用1/500(或1/1000)的量去調和香料,等確定要做成品時再恢復原比例),我反覆地試樣。 我的出發點不是在個人的商業利潤,而在試怎樣的商品可以利益眾生,我試到後來,嗅覺失靈,什麼味道都聞不到,當時我很緊張,到馬偕就醫,拜託醫生一定要救回我的嗅覺,因為我是靠嗅覺吃飯的。醫生也盡心地為我做了鼻腔鏡的檢查,檢察結果鼻子完全正常,只是嗅毛遲頓了,要我休息一段時間,就會恢復。後來向兩位出家師父(一直是我的良師益友)請益,他們推薦我買國外的洗鼻器來用,沒想到洗完後,症狀就好了,我非常歡喜,一直到現在,我都保持每天使用來保養我的嗅毛,現在我的嗅覺反而比以前更敏銳了。而這支差點讓我失去嗅覺的新產品,現在賣得很好,我為它命名為:『法喜』。

 

3.試樣過程要以客為尊的堅持: 我每次打樣,只要有熟客來,我一定請他試樣,我至少要試過50個客戶才能確認市場接受度OK。做香的人很容易有自我意識太強,忽略兼顧客戶的需求,我個人在這方面倒是沒有這樣的障礙。

4.打樣的品質與生產的品質要一致的堅持: 像我為了先了解『拙具羅』的特性,多方面的去查資料,了解它的生長環境,再找出與它可以調和的材料,再調整比例,直到自己滿意、客人滿意為止。在開發產品的過程很辛苦,但是也獲得更多的知識,這是一般的店家不會有的經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