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百年老店》陳振芳香舖 竹枝串起百年香

前言

古人讚嘆好命人,常以「前世燒好香」來形容!不論你前世有沒有燒好香,這一世絕對有機會買到好香燒。香,不只是計時工具,或者祭祀用品而已,對於百年老店陳振芳香舖而言,香更是養生與靜心的聖品。



▲ 在陳振芳香舖工廠裡,老師傅正以天然的香料交揉著熟練的手技,展開一次又一次繁複製香過程。(陳振芳香舖提供)


▲百年老店陳振芳香舖第三代經營者陳盈州(左),與第二代經營者陳金墇(右)。(記者楊久瑩攝)

手工細揉沉香 至少50熟客試聞才量產

一次又一次,在不同的成分、比重間遊走,將沉香粉與黏粉混合後沾水,經手輕揉後,一支原始樣香成型了…。台灣南北各地都有香舖,能像陳振芳香舖這樣,提供客製化香品服務的店不多,店家以細工聞名,一支香沒有五十位以上熟客試聞過,絕不輕易量產。

「過去香舖鼎盛時期,師徒一起吃飯時,至少需要三張大圓桌。」第二代老闆陳金墇回憶說,如今規模不復當年,不變的是,竹枝到了老師傅手中,輕柔自在地展開與整收,熟練手技交揉著純然的香料,彷彿竹枝也有了靈性。

陳振芳香舖裡客製化的香品不計其數,不論是台灣佛教文物的藏傳貢香、小盤香,中華身心靈促健會的奈米臥香,或行天宮內殿誦經使用的檀香貢香…,都有陳振芳的香跡。

古人習慣拈香祭拜,日治時代一斤最好的烏沉香十二元,足夠買下一坪土地,但在物資缺乏的當年,只有富有家庭才買得起好香;如今經濟發達,現代人對於高品質好香的講究愈來愈精,一次花上萬元買來亦不手軟。

老店轉型,幾年前,陳振芳香舖第三代經營者陳盈州研發新產品時,與父親陳金墇多次言語衝撞。後來,八十四歲的陳金墇訝異,市場對上等好香的接受度超乎想像,陳盈州創意香品大受歡迎,老爸的憂慮化成了青出於藍的喜悅。


製香成良心事業 第三代發起振香運動

「香品已成了良心事業。」陳盈州透露,香舖店內陳列各式沉香,價差從半斤四千元到百元都有,差別在中藥材的不同,市面上許多香品添加大量硝酸鉀與石粉降低成本,導致消費者福報求不成,反而先傷身,他計畫發起「振香」運動,要讓更多人懂香,進而也能惜香。



原文出處: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ife/paper/4813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