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線香老店拚轉型 單年業績上看千萬

隨著現代人祭祀方式慢慢轉變,再加上政府減香政策,以及從中國、東南亞來的低價香,衝擊到國內的製香產業,為了突破困境,百年老店轉向鎖定金字塔客群,也創下高業績!
虔誠拿香向神祈禱,以往台灣人想和神溝通,就得靠手上的一炷香,不過,隨著時代轉變,加上政府的減香政策,也讓製香業慢慢有所轉變,師傅俐落的拿起一大把半成品的香浸到水中,再將每支香均勻沾上黏粉。全程都是純手工。



把沾上黏粉的香放進機器,讓黏粉均勻佈滿在香上頭,反複4次後,再把做好的香拿到戶外去曬乾。
天氣好時,線香曬半天再經過一晚的擺放就可以賣,手工製香作法繁瑣,不添加硝酸鹽、石灰等等化學藥劑,只用天然的樹皮粉當香料、竹枝當香腳,不過現在製香工廠內只有3名員工忙進忙出。
業者陳盈州:「3個人的產值比以前30人還要高,因為是製造比較高端的產品。」
現在市面上多達80%的線香,來自中國、東南亞,面對低價的外國香競爭,讓百年老舖積極轉型。
用高級的沉香、檀香純手工製作,降低燒香的危害。



業者陳盈州:「檀香一定要印度的,會有濃郁的後韻。」
他們製的香,現在甚至可以外銷到加拿大、日韓、馬來西亞等國,1年業績,上看千萬元,比過去機器製作,全盛時期的100、200萬還要多。
業者陳盈州:「我們就想辦法怎麼樣脫穎而出,所以經歷了那一段,我們就把產品區隔化,跟中國的東西分開來,我們往高級的方向去走,讓中國追不上。」
陳盈州兒子陳鈺翔:「現在逐漸變成都是機器代替手工,但我是覺得手工一定還是要有人學,才能保留祖先傳下來的技藝。」
堅持所用的東西,都是在地取材,現在也慢慢栽培第四代接手,將老祖宗的珍貴工藝,繼續傳承下去。

原文出處:https://reurl.cc/W4vGN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