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玩香賞味茶學 ▶ 茶道的精妙之處在於:能認識它的變化、控制它的變化、欣賞它的變化, 而茶道師就是導覽我們這一切變化的人。

茶道的精妙之處在於:能認識它的變化、控制它的變化、欣賞它的變化, 而茶道師就是導覽我們這一切變化的人。

茶道是一種兼具身心靈溝通的品味藝術,其中充滿了明心見性的體悟機緣


茶葉的生長是一個變數。要配合: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所謂天時是指:日曬與霧氣要適切;地利是指:土壤的成份要講究,每一段時間要休耕,栽種新茶之前要翻土;人和是指:種茶的人要有良心,農藥的使用要適量,烘茶的人要有耐心,喝茶的人要有品味,太濃的茶喝不出味道,一定要淺泡才能品出個中滋味。

茶葉的採集又是一個變數。同一株茶,上午、正午、下午採集就有不同的變化,摘採之後,因發酵、烘焙、儲存人為加工過程又會產生後續變化。茶道的精妙之處在於:能認識它的變化、控制它的變化、欣賞它的變化,這是茶的迷人之處。
成茶仍有變數。它雖有其某種程度的固定性,然而隠微之處人有如浮雲般的難以捉摸,欲品茶之真香實味,每得一包茶,試泡幾次以求掌握茶性之微,就成為品茗者的樂趣,也易瞭解謙謙受益的道理。在這過程中,人學到操控的技術,也學到謙卑的態度。

了解大自然無始無終的變化才是最終的操控者。茶道師就是在教我們欣賞這一切變化的人。當茶道師將一杯茶奉到你的手中,你茶氣入鼻、茶味入口的瞬間,你就是用全身的每一個細胞在感受,感受茶道師在沖茶的瞬間,是用怎樣的心境在與茶溝通,而茶又用怎樣的方式,具體呈現茶道師的心境。就是這份真誠互動,讓喝喝茶的人感受到每一泡的氣韻不同。所以,茶道是一種兼具身心靈溝通的品味藝術,其中充滿了明心見性的體悟機緣。下次,當你心情煩悶,不用找人訴苦,靜下來,泡杯熟悉的茶,體驗它呈現給你的狀態,它就是你當下的一面鏡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