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消失的傳統技藝】揭密百年老店 神明欽點製香師

一支不起眼的香,背後卻藏了多少故事,這家穿越古今的百年香鋪,不僅行天宮向他們訂製,連禪宗師父也帶著不丹的草藥找他們製香。第三代製香師陳盈洲堅持香是與神明溝通的東西,用料一定要天然,目前製作過最貴的香一斤將近18萬,老店如何百年更上竿頭,每一種香都有一個故事。

▼(圖/東森新聞)

百年香鋪第三代製香師陳盈洲說,爺爺從清朝末年就開始製香,在百年老店的香譜上很特別的是,上面沒有阿拉伯數字,從爺爺開始所使用的數字就都是早期商人用的台灣花碼,這種數字後來才漸漸被阿拉伯數字取代,陳盈洲說:「所以我們不會去刻意隱藏秘笈,我們不怕別人看得懂 」。他們香廠學徒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學會台灣花碼。

▼(圖/早期商人用的台灣花碼)

曾經有一個客人讓他打擊很大,他還記得那個財大氣粗的客人一進門就開始上下打量整間店,那時店裡的裝潢沒有現在這麼好,客人一開口就要他把最好最貴的香都拿出來,他拿出當時店裡最貴的一盒800元小盤香,對方很不屑的說還要看更好的,當下他拿不出來而遭對方瞧不起,這次的事件讓他下定決心不計成本也要研發好的香。

宮廷劇「如懿傳」中,嫻妃最愛的沉水香,木質調氣味既溫暖又帶有神秘感,其實沉香不只是香水中昂貴原料,更是祭祀用香的珍貴材料,據傳在宋朝一克沉香的價值等於一克黃金。陳盈洲說,沉香木貴在生長不易,10公分的沉香需要100年的時間形成,用沉香製成的稀有天然香,目前最貴一斤將近18萬!為了延續爺爺傳下來的百年老店,陳盈洲不計成本研發好香,連禪宗師父也親自找上他們特製香。

▼(圖/東森新聞)

陳盈洲說34歲那年,有兩位禪宗師父,帶著他從未見過的材料來到店內找他們製香,他跟父親一看到那一坨黏黏的神秘汁液就打退堂鼓,但是師父們很有耐心的說動他,告訴他這個植物來自不丹,叫「拙具羅」是由安息香樹分泌出的樹脂,陳盈洲一頭栽入研究,找到同海拔的高山植物來匹配製香,師父聞到之後說,「這是記憶中拙具羅的味道!」不但很滿意也很感謝他們,而這段經歷讓陳盈洲意外的研究出這款熱賣的香。

▼(圖/東森新聞)

堅持手工製作天然香,讓這家百年香鋪,在現代減香的環保意識下、得以傳承更上竿頭,像是台北市香火鼎盛的行天宮,過去就依照神明旨意,擲茭決定和他們配合客製化香品。用天然原料作好香,陳盈洲說:「製香這個行業,我們是在製作一個人跟神能夠溝通的東西,其實冥冥之中會覺得它是一種使命」。

▼(圖/東森新聞)


如何分辨香的好壞,哪些香有含化學成分,陳盈洲說可以先看火珠的大小,如果加了硝酸鉀就會火珠較寬,如果是加了石灰的香,香灰燒很久不會彎曲掉落,香灰掉在手上還會燙手。

▼(圖/如何分辨香的好壞先看火珠的大小)


原文出處:https://news.ebc.net.tw/News/living/150713